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政院大讲堂”正式开讲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曾敬涵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8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提升对外传播效果?如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对外传播特点的战略叙事框架?

2019年12月18日上午,应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和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邀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政治、哲学和宗教系曾敬涵教授,围绕“战略叙事下的‘一带一路’”主题,在“政院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我校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关鹏教授主持讲座并与曾敬涵教授对谈,来自政府和公共事务学院、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和传播研究院的师生参加讲座,并就相关问题与曾教授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

曾敬涵教授从战略叙事概念、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的看法和主要讨论、欧洲(英国)看中国和“一带一路”以及“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谈到战略叙事,曾敬涵教授认为,在全球权力转移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能否替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看法正在发生转变,中国的发展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和“中国模式”的极大关注。在差异化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着极大的意见分歧。

在谈到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时,曾敬涵教授指出,美国的政客和部分社会精英出于对自身地位的担忧,视中国为重大安全威胁,极力鼓吹“中国威论”和“中国崩溃论”,要求遏制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呼声高涨。但在欧洲,许多国家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观察中国,将中国崛起普遍视为经济发展机遇。

对于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传播,曾敬涵教授认为存在较为明显的概念泛化、内宣外宣割裂等问题,建议明确概念的使用边界,做好差异化传播,改变内宣外宣“两张皮”,做好自身定位,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叙事体系,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传播和落实。

  

在对谈环节中,董关鹏教授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战略叙事的具体举措与曾教授进行了交流,在场师生先后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对外传播能力、放大中国文化输出效果以及促进城市形象宣传等问题与曾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曾敬涵教授现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政治、哲学和宗教系教授,兼任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兰卡斯特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和兰卡斯特大学国际合作(中国)主管。曾获英国华威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博士学位,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历任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讲师和高级讲师,并在该校创建亚非和中东研究中心,开设“中国与世界”等课程。学术生涯前曾就职于纽约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

本次讲座是我校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以来,“政院大讲堂”举办的首场讲座。未来,学院将继续邀请国家治理、对外传播、危机传播管理、新闻发布、公共政策、健康和环境传播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院交流,拓展师生学术视野,加强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