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军:“政务微博就像三头六臂的小哪吒” ——在致敬初心·微博十年 政务微博之夜的致辞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6

啥?

有人叫我


政务微博:三头六臂的小哪吒

——在致敬初心·微博十年 政务微博之夜的致辞

杨宇军

20191230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在辞旧迎新之际出席致敬初心微博十年 政务微博之夜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对致敬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想起一件事儿。今年年初,我在一个国际论坛上与一位美国青年学者交流。他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我说,有,你去看看微博。他说,中国没有民主政治。我说,有,你去看看微博。他说,中国没有推特。我说,但是中国有微博啊,比推特好用。他说,美国总统经常在推特上发消息。我说,中国有18万政务微博,每天在发消息,而且政府和网民不允许他们发假消息。如果在政务微博上发了假消息,小编可能被扣鸡腿,领导可能要丢乌纱帽。不像美国总统说了假话,还可以继续竞选下一任总统。

这也许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微博的力量。事实上,政务微博在中国各种政务新媒体平台上始终处于C位,属于硬核媒体。这是为什么?因为政务微博是正在成长中有着三头六臂的哪吒。

所谓三头,就是信息传播、政民互动、政务服务,这三大功能引领着政务微博的发展方向,体现着政务微博的独特作用。用文件语言说,政务微博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所谓“六臂”,首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微博植根于草根,服务于人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第二是 “指尖上的网上政府的科学定位。线上受理网民诉求,线下化解网民诉求,政务微博是政府行政在新媒体平台上的有效延伸。第三是统筹高效的机制保障。政府许多职能部门实现了业务链条的全面打通,基于政务微博矩阵,形成跨职能、跨区域、多层级联动化的工作流程。第四是专业敬业的人才队伍。从中央部委到基层街道办,各级党委、政府有着一大批政治合格、业务精通、胸怀理想、爱岗敬业的微博运营工作者。第五是日臻创新的科学技术。高新科技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升级换代、完善发展,为政务微博提升品质,创益增效打下坚实基础。第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全体网民的积极参与。我们不能忘记数以亿计中国网民的关心支持、点赞转发、跟帖评论,他们是政务微博的服务对象,更是政务微博的衣食父母。网民的共同参与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正是由于有了这三头六臂,政务微博才能成长为一个小哪吒,才能有日益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但正因为政务微博是哪吒,他就不是玉皇大帝,更不是如来佛祖,他也有命门,也有死穴,这就要求我们更要恪尽职守,创新发展。比如,对于各级党委政府,需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大政方针,特别是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需要正确把握中央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精神,不折不扣地理解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一定要做率领哪吒征战四方的姜子牙,而万万不能做把哪吒逼上绝路的李靖。各位微博小编要认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微博影响不微薄,小编之力不渺小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这些对全媒体传播体系的要求很大程度上都仰仗各位小编去实现。正如哪吒也要苦练本领一样,小编使用乾坤圈、混天绫、风火轮等诸多兵器的能力也需要继续提高,才能真正发挥三头六臂的神力。小哪吒的成长离不开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为哪吒出谋划策、遍寻神器,在哪吒肉身成圣之前,更要帮哪吒寻诊号脉、强身健体。而新浪微博平台好比发挥着太乙真人的作用,哪吒更需要新浪微博各位同仁的精心呵护和不懈努力。

我们相信,有了政务微博的管理者、运营者、使用者和研究者等各界的共同付出,他真的能够长大成为一个法力强大、斩妖除魔的大哪吒,成为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最后预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