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学民:自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秩序及中国调适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10

自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秩序及中国调适

荆学民,于淑婧

1.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2.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摘要:政治传播秩序系政治秩序与传播秩序有机耦合而成。自媒体时代政治传播秩序变革呈现出新图景:传-受关系角色融合,信息流动立体对冲,权势格局去中心化,节点移位流程再造,线上线下双层互动,参与沟通机制转向,情感意见高度聚合,政治目标共生共享,文明契合价值转化,总体模式类型蜕变。应对自媒体时代政治传播秩序变革,中国应做出主动调适:确立政治传播秩序由一元主体主导到多元主体共享的总体理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秩序要求贯通到政治传播新秩序的建构中;更新对政治传播内容的理解,扩充政治信息的内涵和包容量;释放政治信息的生产权和传播权,激活政治传播秩序中媒体的独有能量;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传播秩序的优势,为全球政治传播新秩序贡献中国经验。 

关键词:

自媒体;政治传播秩序;中国调适;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媒体时代中国政治传播新秩序及转型研究”(17AXW010)的研究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引用格式:

荆学民、于淑婧:《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2期,第14-26页。

其他说明:

该文刊载于《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2期,是该期“政治学研究范式创新专题”文章。该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媒体时代中国政治传播新秩序及转型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