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实践课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4

  

D5演播室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于11月7日在学校D5演播室举办“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实践课,着力提升同学们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家将担当责任作为鲜明品格,将服务人民作为毕生追求,将诚信合规作为底线红线。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在课上为2020级MPA同学作题为《5G全媒体舆论引导:高速且百变舆论环境下的公共管理》的专题授课。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公共管理系副系主任高萍、2020级MPA非全日制班班主任崔炜作为点评嘉宾首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参加课程。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

今年2月,董关鹏教授作为全国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前往武汉市并承担湖北前方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的专家指导工作。课上,董关鹏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工作经历,并结合“5G全媒体舆论引导”主题分享体会。他强调,政务与公共事务学院全体公管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作为无法拒绝且必须获胜的5G时代的必修课。


六组同学新闻发布会演练

  

新闻发布会演练分为事件通报、答记者问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六组同学的演练题目设置均为典型突发危机事件,处置难度较大。在本学期《政府公共关系》课程教学中,高萍老师系统讲授了新闻发布理论知识,希望同学们通过演练,掌握新闻发布会的流程,搭建与公众对话的平台,学会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做到转“危”为“机”,从而获得公众的尊重和信任提升政府公信力。

同学们在仅有六天准备时间的情况下,理论结合实践,集中展现了学习成果,达到了预期的要求。以业务实践为核心的课程设计,也充分体现了中传MPA的办学理念,即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媒组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适应全球和国家公共治理发展,熟悉国家宏观政策,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的公共管理人才。

  

杨宇军院长与现场视频连线

  

演练过程中,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杨宇军院长结合自身担任多年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丰富经验,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各组新闻发布会进行点评,着重从新闻口径的逻辑严密性、发言人的情感态度和出席发布会的人员构成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高萍老师和崔炜老师也结合同学们的现场表现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同学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点评。老师们在点评中叮嘱各组同学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懂得正确认识、积极回应、主动作为、实事求是地引导舆论,切实做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现场学生扮演记者提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模拟演练首次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发布,同学们正装出席、直面挑战,沉着应对、化解困局,在实践教学中补短板、锻长板。大家表示,本次课程是一次不可复制的学习体验,通过亲身实践,更加理解了学院 “勤政为公、学术并举” 的院训,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将准确把握“公”字的核心要义,始终胸怀公众的最大利益,追求践行“公开、公平”的务实举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政务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传播的“治理”与国家治理的“传播”提供生动实践。

  

参与演练的师生合影


5G全媒体时代呈现出的高速舆情、百变舆论、海量信息的传播环境,对政府应急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全体中传公管人提出了新挑战。下一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将继续精心筹备系列实践课,不断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实践课打造为中传MPA教育的亮点和品牌。

 


通讯员:陆哲宇 王恺

摄影: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