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0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时,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传讲堂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21级全体新生济济一堂,同上开学第一课。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周亭教授、肖欢荣教授和副书记杨璇共同主持。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为政院新生带来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董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科架构,帮助同学们认识和了解所学专业。“珍惜”是董院长讲话的关键词之一,他勉励大家珍惜大学生活,珍惜每堂课,有所思考,善于质疑;珍惜每本书,有所收获,汲取知识;珍惜每场活动,感受真情实意,不断成长。“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珍惜珍贵的大学生活。”是董院长对政院学子最真诚的叮嘱。董院长期望同学们能够深入领悟“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坚守“勤政为公,学术并举”的院训,以“公心”为道德准则,以“学术”为奋斗目标,真正将人文基础和实践技能相结合,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他寄语新生,“踏踏实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踏踏实实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踏踏实实地为祖国做贡献。”


董关鹏教授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政治传播系谢进川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谢教授以“读书”为切入点,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勉励广大新同学,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校及学院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珍惜时间,刻苦钻研,爱上读书,沉浸其中,在阅读中获得愉悦,实现提升,“像谈恋爱一样去读书”。


谢进川教授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


滚烫后浪,向光而行。本科新生代表2021级政治与行政学(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王禹在发言中谈到,正因为始终心怀对中国传媒大学的向往,始终心怀接触中国传媒事业的愿望,所以他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最终来到了梦想的殿堂。“时光政好,梦想启航”,中传政院是小梦想的终点,更是大梦想的起点。


王禹 2021级政治与行政学

(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本科生


常怀“三颗心”,初心、恒心与公心。2021级公共管理(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辛灿在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时选择以“初心、恒心、公心”为关键词向全体新生发出倡议:明确方向,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坚守恒心;胸怀天下,秉持公心。她说:“作为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当把握时代脉搏,汇聚青春力量,在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勇敢逐梦,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辛灿 2021级公共管理

(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研究生


国际传播需要智慧,也需要正确的方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方向)非全日制研究生何志凌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工作经历。“这是一份传承,也是一种责任。”如今,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新一代青年手中,何志凌告诉同学们唯有把实践与学术融会贯通,才能更好的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何志凌 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

(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方向)非全日制研究生


把握时代脉搏,增强使命担当。作为学院首届博士生代表,2021级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博士生宁志垚分享了他在政院的学习故事。“要想占得C位,必须努力加倍”,从硕士生到博士生,他初心不变,奋斗不止。他说:“作为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首届博士生,我们更要在学术上下功夫,严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提升学术素养,高产学术成果,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培养与期望,更不辜负自己的勤奋与初心。”


宁志垚 2021级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博士生


2021年新入职青年教师、2021级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博士班、政治学硕士班班主任王亚囡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当自己的身份从“面对班主任的学生”转换为“面对学生的班主任”,王亚囡老师也真正领悟到真情付出和默默耕耘的意义之大。当青春的活力与新鲜的血液注入年轻的政院之中,一定能创造出更加美丽的未来。

王亚囡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新生班班主任


开学以来,辅导员和班主任们用真心关怀初离家的新生,带给他们家一般的温暖。在2021级班主任、辅导员聘任仪式上,党总支副书记杨璇宣读聘任安排,金勇书记为班主任、辅导员颁发聘书,并勉励老师们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本科生学术导师制是学院的特色育人模式,在聘任仪式上,副院长肖欢容教授介绍了2021级本科学术导师聘任安排,董关鹏院长和荆学民教授为导师们颁发聘书。导师不仅是同学们学习、研究、实践的护航者,也是政院精神的守护者。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专业的指导,将会让政院学子受益良多。



“京城金秋别样好,政院家人分外亲。”金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热忱欢迎各位新同学在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开启之际加入中传政院,金书记以“信念、理念、心念、执念、观念”作为关键词,勉励同学们,“让政治信念常驻心间,学习理念常在心间,感恩心念常存心间,个人执念常怀心间,防疫观念常留心间”。他将“志”、“智”、“治”、“制”四个字送给广大新生,希望大家做怀抱志向的人、充满智慧的人、勤勉治学的人、遵守制度的人。金书记以“但求政院满堂彩,不求己身满头白”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和同学们的深厚感情,对此次开学典礼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金勇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书记


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歌声萦绕耳边,责任牢记心间。中传的精神,政院学子的使命,在新生的心中生根发芽。愿你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奔涌向前、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