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阐释二十大|新概念新表述解读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奋进新时代

 感悟新思想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场意义非凡、继往开来的大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蓝图。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历史节点,为让师生能够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邀请了院内专家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及其深层内涵。此篇为系列报道第一篇。




图片

  【专家介绍】

        赵雪波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专业(新闻学与传播学)博士生导师,政治传播专业学术硕士生导师,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图片




图片

二十大报告关键词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新的概念、新的提法和新的思想,其中有几处印象最深刻。以下是对其中三处内容的感想和解读。



1

中国式现代化


 过去我们总是把现代化和西方文明、西方工业化联系起立,一说现代化就是向西方靠拢,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醍醐灌顶,原来现代化有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出发、从中国的历史使命出发,对现代化在中国如何落地、入轨的全新解读。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说明现代化要和社会进步联系起来,要让14亿人都走上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工作何其艰巨。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说明现代化不仅物质上要富裕,精神上也要充实,现代化不能忽略了思想现代化、精神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必须在精神层面上体现出它的国际引领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说的是现代化不能简单理解为工业化,更不等同于粗放式发展,现代化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不能竭泽而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和谐美好的自然环境,现代化将是自我毁灭式的“进步”。中国式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那样,通过侵略、掠夺、剥削、打压、遏制其它国家和民族的手段实现一己私利的现代化,更不是像美西方那样通过挑起矛盾、冲突、战争的手段维护现有的世界发展严重不平衡的所谓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走西方老路,而是要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全世界人民,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实现现代化,让现代化惠及全球、全人类。



2

坚持问题意识


 二十大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我从两方面理解这句话。一方面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在问题面前不用害怕,不用退缩,要勇于面对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并且要主动寻找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理论要派上大用场,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就是发现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第二个方面是我们难免也会遇到很多理论问题、思想问题和方向问题,面对有争议的理论问题、思想问题、方向问题,我们在进行理性思维的同时,要用实践这把尺子来衡量,要用是否能解决问题来衡量。二十大报告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反过来讲,国内外理论界对马克思主义有对立、有争议、有迷惘,对此,我们没有必要在理论争执中打转转,我们要坚持问题意识,用实践来回答时代之问,那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用中国实践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做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中国发展了,世界受益了。解决问题,胜过一万遍对主义的解释。



3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有两个面向。一个面向是国内的各种问题、错误思想和言行,比如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要敢于胜利,要对战胜各种困难拥有必胜的信念,面对各种错误思潮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要坚决地斗争。另一个面向是国际社会。正如二十大报告指出的,“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当然,我们也不能做莽夫,不能四面出击,不能不讲策略技巧,这就是拥有敢于斗争的决心之后,如何掌握善于斗争的手段。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具备这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