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预告|第二届“行观天下杯”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决赛日程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10

图片

为探讨公共管理领域的新实践、新问题,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新性发展路径,引导大学生更加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运用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行观天下杯”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

大赛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获得了全国各大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与广泛支持。截至2023年3月3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400余支队伍的案例分析作品,最终共有32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此次决赛。

经组委会积极筹备,现决定于2023年6月3日于中国传媒大学举办决赛。期待选手们各展风采,共谱华章。

一、

决赛议程

本科生组


8:00—11:30

签到

参赛选手前往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1层签到


12:30—12:50

开幕式

参赛选手前往国际交流中心3层M1厅参加开幕式并合影


13:00—16:40

案例展示与答辩

参赛选手前往国际交流中心3层M1 M2厅进行案例展示与答辩

M1会场

图片

M2会场

图片

研究生组


8:00—11:30

签到

参赛选手前往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1层签到


12:30—12:50

开幕式

参赛选手前往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9层北翼参加开幕式并合影


13:00—16:00

案例展示与答辩

参赛选手前往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9层北翼进行案例展示与答辩

图片

二、

赛制安排

1. 参赛选手需使用初赛晋级的案例参赛

2. 决赛采用“展示+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需准备ppt

3. 每支队伍展示时间8分钟,答辩时间8分钟

4. 参赛选手须着正装

5. 具体细节详见参赛选手微信群

三、

评分方式与奖项设置

依据得分排名,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分别设置如下奖项:

一等奖:1名,证书、奖金3000元

二等奖:2名,证书、奖金2000元

三等奖:3名,证书、奖金1000元

其余各队伍获得优秀奖,发放获奖证书,为进入决赛团队的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

四、

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承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

3.官方通道

官方邮箱:xgtxcuc@163.com

官方微信公众号:中传公管行观天下

五、

其他说明

1.所有参赛资料请各团队(或个人)自行留档,恕不退还,由大赛组委会进行归档管理

2.参赛选手需遵守比赛规则,扰乱比赛秩序者将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3.大赛解释权归大赛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所有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是学校直属的教学科研单位,在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地带开展具有鲜明“传媒与传播”特色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工作。学院以“勤政为公、学术并举”为院训,办学宗旨为“面向主流、突出特色、服务国家、培养英才”,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家治理的传播创新与国家传播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面向主流、突出特色、服务国家、培养英才”为办学宗旨,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秉持“知行合一、公管报国”的初心,以公共管理学科为教育教学的基础,突出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特色和优势,开展具有“传播治理”特色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培养国家急需的公共部门管理者和公共领域懂传媒、善传播的专业人才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MPA教育中心隶属于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传播、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目前下设“公共治理与城乡智慧管理”、“传媒与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及传媒、文化机构、城市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和咨询等工作。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京港大学联盟成员。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二级学院,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所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学院。学院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理工学科的优势,在经过25年的调整和扩充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已经逐步成为具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型育人基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直属普通高等学校暨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公安行业综合性大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最早开设本科专业的教学单位之一,现承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任务和公安管理及队伍建设为主的科研任务,同时,也有多名教师承担高级警官授课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位于北京市,是经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由教育部审批创办的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的研究型大学,是国家公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12个科教融合学院之一。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教授担任学院院长。学院以创建一流学院、一流学科为发展目标,致力于把学院办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府管理学院。学院把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发高质量教学课程、构建高水平培养体系作为学院建设工作重点,以把学生培养成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流的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为核心任务,采用“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国际联合培养、教学与科研融合培养等多样化的培养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位列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政治学和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法科强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政法大学非法学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排头兵与孵化器,已成为国内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管理以及国际关系学科领域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一方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