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党史 守传媒初心 | 读书周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出炉!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1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春季读书周“读百年党史,守传媒初心”主题活动圆满结束。我院本科、学硕和MPA同学积极响应活动号召,潜心阅读,撰写书评,分享所思所感。经过学院教师评审团的评阅,以下同学的读书报告获得“优秀读书报告奖”,恭喜同学们!


本科组获奖名单

2018行政管理本科班  李欣宇

2018行政管理本科班  周 涛

2018行政管理本科班  马延青

2018行政管理本科班  王可宁

2018行政管理本科班  郑健宁

2019行政管理本科班  洪薇薇

2019行政管理本科班  倪欣瑶

2019行政管理本科班  魏琳雯

2019行政管理本科班  赵聆晰

2019行政管理本科班  郑欣怡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张依莼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李瑞昕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向静怡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刘新颜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姜雨伶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刘宛婷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孙宁浩

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任玉轲


学硕组获奖名单

2018国关外交硕士班  李梓硕

2018政治学硕士班   郭 梦

2019政治学硕士班   王书寒

2019政治学硕士班   张振娇

2019公共管理硕士班  李爱生

2019公共管理硕士班  舒 宇

2020政治学硕士班   叶可慧

2020公共管理硕士班  张梦龙

2020公共管理硕士班  房碧瑶

2020公共管理硕士班  马 龙


MPA组获奖名单

  2019MPA全日制班     刘诗佳

  2019MPA全日制班     郭思情

  2019MPA全日制班     刘俊池

  2019MPA全日制班     李新蕾

  2019MPA全日制班     洪启帆

  2020MPA全日制班     张 晴

  2020MPA全日制班     詹一凡

  2020MPA全日制班     刘笑尘

  2020MPA全日制班     范宇航

  2020MPA全日制班     吴 琼

  2020MPA全日制班     张艳婷

  2020MPA非全日制班    马 奎

  2020MPA非全日制班    陈 玉

  2020MPA非全日制班    金 鹏

  2020MPA非全日制班    王 哲



部分优秀读书报告展示与分享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报告

作者:2020行政管理本科班 刘宛婷

节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百年恰风华,党史的那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党史的这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每一次对党史的回望,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对初心的叩问,都是一次信仰的集结、奋斗的冲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


《之江新语》读后感

作者:2018国关外交硕士班 李梓硕

节选:

为官要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因为笔者有幸通过了公务员面试,未来可能会成为公务员队伍当中的一份子,对于做官一词总有些与众不同的情愫,这二字既是对我我而言既是一种向往,同时又包含着一份勉励,不断激励我要向优秀的党员干部学习,从而能够无愧于它。如同习总书记书中所讲,用情要专一。干部是人民公仆,要始终将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在干部所有的情感生活中,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要放在第一位。在《树立五种崇高情感》一文中,习近平同志开宗明义指出“情为民所系是基础,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手中的权就难以真正为民所用,也就难以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用情要长久。干部为群众服务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对群众的感情要永不褪色、历久弥坚。须知,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是靠日复一日积累起来的,是在不断与群众的接触中生长出来的。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才能走进群众,才能从内心深处认同、尊重和热爱群众;用情要真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一些干部之所以群众不待见,就在于他们作风飘浮,难以让群众感受到诚意。在《文风体现作风》一文中,习近平指出,“现在存在一种很不好的文风,喜欢写长文章,讲长话,是思想内涵却匮乏得很”。要解决种种问题,关键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群众真诚、对事业真诚。



媒介过程的社会学分析框架

——《媒介·社会:产业、形象与受众》

读书笔记

作者:2019政治学硕士班 张振娇

节选:

出生于世纪之交或之后的一代人(或所谓“Z”时代)见证了媒介/媒体的飞速发展,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充斥着各式各样大众媒体的社会中。从报纸和杂志,从电视到广播,从数字视频到互联网。我们玩得转各式社交媒体,甚至本身已经有了“自媒体”的经验,掌握了大量的媒体知识和实践经验,观察到无数有趣的现象和问题,但在研究中往往缺乏一个更具普遍性和广泛意义的分析框架来理解媒体和社会之间的关系。而本书的核心价值就是提供了一个社会学分析框架,用以理解和分析媒介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让我们辩证和批判地看待传统观点,以及对于“媒体社会角色”的固有假设。

产业、产品、受众、技术都是与媒介相关的组成要素,本书将媒体的各组成要素视为一个“媒体过程”,将各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探讨媒体过程与更广泛的社会世界之间的总体关系,并通过社会学的分析框架进行了分析。社会学的分析框架如何超越传播学研究、文化研究和政治科学,为当代媒体研究提供更广泛的分析视野?这也体现了本书的关注重点和价值取向,即更着重分析媒体实践和理解是如何在社会中建构起来的。分析的主题和内容是媒体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具体来讲,即媒体如何塑造社会,社会又如何反过来塑造媒体;媒体建构了个体的现实,而个人也影响了媒介表达的建构;媒体内容不仅影响我们对社会的理解,社会也对媒介产品产生了影响。特别关注到了经济因素和政治因素与媒介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并从受众的角度分析了个体与媒介之间的相互建构,为理解媒体和社会的复杂关系提供了一个较为清晰且通俗易懂的视野。



学家风正思想 传统美德薪火传

——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有感

作者:2020MPA非全日制班 金鹏

节选:

我们当代青年身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没有“红一代”那样深厚的革命主义家风,但也受到优良家风和乡风的熏陶。我出生于安徽南部的革命老区泾县,那里有新四军军部旧址,是党的领导人之一王稼祥的故乡,也是“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皖南事变发生地。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从小就听说了许多军民鱼水情、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群众支援人民军队的故事,特别是母亲讲述外公救助受伤新四军战士的往事,让我的心头充满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敬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皖南山区相对比较闭塞,信息匮乏,父亲教育我要多读书,并为我买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春之歌》《红岩》等红色小说,我如饥似渴地在书本中汲取营养,把周恩来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写在课程表上,时时勉励自己,立志将来成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现在,我已从祖辈的手里接过建设国家的接力棒,结合学习和工作,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将家风家教的学习成果落到实处。

一是以学家风正思想,严于律己勤学习。二是以重运用正作风,力促修身谋实事。三是以重节俭正家风,传统美德薪火传。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春风化雨般地给予着我们不竭的力量,中传政院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们亲切地言传身教我们治学处世的方法。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使良好的家风成为为人处事的“保险栓”、抵御歪风的“防火墙”,争做一名崇德、勤学、向善的优秀青年学生。


摆脱贫困: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实践

作者:2020全日制MPA班 张晴

节选:

本书对我有三点启发:第一是工作要抓住主线。第二是重视调查研究。第三是发展要实事求是。除了以上三点启发,我还发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理论学习。

回看本书主题——摆脱贫困,我对脱贫攻坚的理解更加深入。习近平同志在基层工作时,就对摆脱贫困念兹在兹,工作细致到关心偏远地区群众买不到灯泡、肥皂这类针头线脑的小事,闻之令人感动。感动之余,我对新闻行业“走基层”工作做了反思,我们现在的走基层是否是走马观花?是否真正做到了贴近群众、走近群众?是否践行四力?走基层系列报道本应该是基层生产生活的全方位展示,我们的报道真的能够让人了解基层工作吗?一连串问题促使我思考如何改进新闻报道方式、如何做到反“客里空”。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

一个是十年前,

其次就是现在。”

读书是一辈子的修行,

希望同学们坚持阅读的好习惯,

于阅读中日积跬步,

在积累中收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