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我院《政治传播学》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传播研究所教师团队主讲的《政治传播学》 将于2021年10月25日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MOOC)开课,欢迎同学们前来学习、交流与探讨!

课程预告片




本课程基于对中外学术理论界关于政治传播研究的观察和思考,立足于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近年来对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的系统理论研究,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人类政治文明贡献的视角,围绕“政治传播学”的学科建构的基本框架和要件,勾勒出既具普适价值又具中国气派的“政治传播学”。



课程介绍


本课程从政治传播活动的基本结构、主体、内容、中介、客体、传播效应、形态等铺展政治传播的学理框架,聚焦于政治传播学的时代意义、研究对象、理论基础、构成要素、核心范畴、思维范式、轴心命题、基本形态、话语呈现、遵循秩序、运行环境、发展趋势等核心议题,多维度展示新品貌的政治传播学。学习和研究政治传播学,对于我们理解当下时代的特点,把握时代的未来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负责人

荆学民教授


荆学民,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要从事政治传播理论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重点项目“自媒体时代中国政治传播新秩序及转型研究”及教育部、北京市等多个项目;出版《政治传播活动论》《政治传播简明原理》《中国政治传播策论》等多部学术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现代传播》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其中,刊发在 CSSCI期刊约160余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7篇;论点摘要20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80余篇。


课程团队



白文刚,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传播系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文明传播、政治学理论。



谢进川,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媒介政治与国家治理。



苏颖,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政治思想史、比较政治。



邵梓捷,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比较政治、地方治理。



于淑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中国政治传播、网络政治传播、当代中国政治。


课程大纲


01 政治传播活动的基本结构(讲授人:荆学民

1.1 导言

1.2 从三个维度认识政治

1.3 “传播”范畴的多维解读

1.4 “政治传播”范畴的综合界定 

1.5 “政治传播”的相关概念群


02 政治传播主体(讲授人:邵梓捷

1.1 导言

1.2 人是政治传播活动中的主体

1.3 国家与政府作为政治传播主体

1.4 政党作为政治传播主体

1.5 社会共同体作为政治传播主体


03 政治传播内容(讲授人:白文刚

1.1 导言

1.2 解读政治信息

1.3 作为一种政治信息的意识形态

1.4 作为政治信息的政治价值

1.5 作为政治信息的政治文明


04 政治传播中介(讲授人:谢进川

1.1 导言

1.2 中介、媒介、媒体

1.3 作为基础性中介的政治组织

1.4 作为核心性中介的大众媒介

1.5 作为外表性中介的政治话语


05 政治传播客体(讲授人:于淑婧

1.1 导言

1.2 客体、对象、受众

1.3 政治传播客体的内与外

1.4 作为客体的精英与群氓

1.5 作为客体的臣民、市民与公民


06 政治传播效应(讲授人:

1.1 导言

1.2 对传播学效果论研究的检讨

1.3 政治传播效应(一):推进政治民主

1.4 政治传播效应(二):形成公共舆论

1.5 政治传播效应(三):构建政治合法性


07 政治传播形态(讲授人:荆学

1.1 政治宣传

1.2 政治沟通

1.3 政治营销

1.4 政治传播运行

1.5 结语


课程参考资料


本课程使用教材:

荆学民:《政治传播简明原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