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学子积极参与第八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暨第三届2050学子论坛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0


图片


前言

5月28日,我院政治传播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时毅、2021级硕士研究生袁千惠受邀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学习贯彻‘5.31讲话’精神 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八届中国跨文化传播论坛暨第三届2050学子论坛”并作汇报发言。

两名政院学生的参会论文经两轮匿名评审,从全国60余所高校数百篇投稿中脱颖而出,展现了我院学子的宽广视野、学术涵养和对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理解、高度把握。




图片
图片




论坛

汇报发言

我院2021级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博士研究生时毅在“影视传播与讲好中国故事”分论坛中以《跨文化传播与“接受美学”:论“讲好中国故事”的文本建构维度》以题进行汇报分享,认为“讲好中国故事”以解决文化间的“认知偏见”“交流阻碍”为重要着力点,要以传播的方式促进世界“认识中国”进而“理解中国”。进一步阐述了“接受美学”理论给“中国故事”的文本创制层面带来的启迪,探讨了如何使“中国故事”蕴含“对话”观念

我院2021级政治学硕士研究生袁千惠在“Z世代与国家形象传播“分论坛中以《现代国家的”形塑“——多模态隐喻视角下拟人化动漫的中国形象建构探究》为题进行汇报分享,分析了拟人化动漫塑造中国形象存在的不足,认为“Z世代”要传播现代的中国国家形象,不仅要利用互联网、数字信息技术等媒介技术便利,考虑“怎样传播”;更要从政治学的视角关照国家形象建构之本体,考虑“传播什么”。因此,构建中国国家形象并破解“传统-现代二元对立”的迷思有必要从政治与传播的融汇、“形”与“实”的对位、现代与传统的联接三个层面着手。



自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有关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以来,政院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高度的专业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国际传播相关研究,在学术发表、科研立项、会议论坛、社会服务等众多方面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了政院力量。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教学平台,着力培养服务于国家发展的优秀人才,在政治学、管理学、新闻传播学的交叉领域不断扎根深耕、开拓进取,展现政院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