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特辑|CUC政院·冬奥志愿者的故事(下)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0

前言


2月20日,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回顾冬奥盛况,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奋勇拼搏,国内外媒体对赛事进行火热报道,而冬奥盛况背后则是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伙伴。

在上一期的冬奥特辑中,我们邀请了三位同学分享她们的志愿者经历。在这一期冬奥特辑中,我们又邀请了四位政院的冬奥志愿者分享他们的志愿心得,一起来听听吧~


图片

Q:同学你好!你可以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A:大家好!我是来自2019级行政管理(智慧城市治理方向)班级的许艳燕

Q: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吗?

A:我现在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作为城市志愿者进行服务。我所在的岗位是展览展示部一层形象展示品展台服务岗,主要负责形象展示品展台图书摆放、发放、补充及解答形象展示品品类的相关问题等。因为我的服务地点处于媒体记者来往频繁的地段,所以会经常和各国媒体记者接触,向大家介绍推荐书目,有时也需要用外语沟通。

Q:你作为志愿者的日常是什么样的呢?有没有一些有趣、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和我们分享?

A:我的工作岗位是下午班(15:30-22:30),志愿工作实行轮岗制,在规定时间内上岗服务,其余时间就在志愿者之家休息,此次新闻中心志愿者来自三个学校: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城市学院。为了让三个学校的志愿者相互熟悉,团市委的带队老师和活动专员积极安排了各种活动,例如礼物交换、生日会、歌舞表演、有奖小游戏、元宵灯会等等,丰富了大家工作之余的生活。我不仅交到了许多好朋友,也在和不同人的沟通中了解了更多知识和信息。

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在志愿者之家同小伙伴一起看开幕式2月4日当晚,大家挥舞国旗,一起倒数,齐唱国歌,为身处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而骄傲万分,为冬奥欢呼喝彩。那一刻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作为冬奥志愿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图片

Q:这个春节很特殊,您是否收到了来自学院、学校、家庭的暖心助力呢,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吗?

A:不能回家和家人们一起共度春节其实很遗憾,但是学校和学院都在努力支持我们志愿者的工作,从物资补给到生活后勤到人文关怀全方面保障,做到了让冬奥志愿者过好一个难忘的“冬奥年”。学院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年夜饭,老师们和我们一起包饺子、烫火锅、看节目,大家心里都感到暖暖的


图片

Q:同学你好!你可以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A:大家好!我是来自2019级行政管理(智慧城市治理方向)班级的李泽藩我很荣幸能够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部参与志愿活动。

Q:你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A:会前我们要整理媒体的报名信息,搜集媒体感兴趣的问题;会中我们需要协助带队领导、老师做好与会新闻发言人、部门负责人以及媒体记者的接待签到工作,并注意维持会场秩序,在保证发布会顺利安全通过新华网等官方媒体直播的同时为海内外媒体记者提供便利;会后我们需要将发布会的相关资料和发布部门的一些宣传物料发放给媒体朋友,同时我们也在新闻中心咨询前台设有岗位,在中心运行期间随时回答记者关于发布会的一些问题。

Q:面对众多的工作,你最为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A:难忘的事情桩桩件件,印象深刻的东西太多太多。在我看来,这短短二十天的志愿服务让我快速成长。我和我的志愿者伙伴们见过北京早上五点半的雪花,也见识过CBD晚上十一点的繁华,一起登上了新华网、光明网、北京青年报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媒体,我们参与的发布会也登上了《新闻联播》。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见到了众多杰出的政府官员,优秀的工作人员,卓越的媒体人,能力超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伙伴,很荣幸能够和他们相遇在这个冬去春来的节点,也很荣幸能够和他们中的许多人熟络。最新的奥林匹克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我很开心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榜样,很多朋友,他们的感召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和他们共处在这个集体之中也激励着我去不断成长与前进,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更高、更快、更强。

图片

Q:同学你好!你可以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A:大家好!我是来自2020级行政管理(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班级的宋瑜玮。在寒假期间,我成为了一名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在新闻中心承担志愿工作。

Q:你的工作岗位以及具体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呢?

A:我在新闻中心的展览与活动部工作,主要负责“携手”图片展区域。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媒体记者,协助他们进行直播采访,体验中心活动,获得更好的播报体验。由于展区活动会面向外国记者开放,在实际工作中,我遇到过土耳其和日本的媒体记者,和他们的接触锻炼了我的英语能力。

Q:你可以分享一下工作中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吗?

A:感触最深的就是开幕式的那一天,在工作结束后,我回到媒体工作间,刚好赶上了中国队入场。志愿者小伙伴和媒体记者们挥舞着手里的国旗,高喊“中国加油”,那一幕是震撼人心的,让我亲身经历了一次“中国人的浪漫”。我对此深有感触,后来也写了观后感,发在了学校“传媒团英”公众号的相关推送中。

Q:你本次加入冬奥会志愿者团队的契机是什么呢?经过了什么样的筛选呢?

A:因为我此前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联合会,平时会参加很多志愿活动,也有机会接触到和冬奥相关的工作,感觉对我来说做志愿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能够参与冬奥会这样的国际盛会,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在大一选拔赛会志愿者时,我还没有足够的经验,所以没能获得面试机会。但是去年11月,城市志愿者项目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平台。

新闻中心志愿者的选拔进行了两轮,第一轮是简历初筛,第二轮是面试。和我同一组参加面试的研究生师哥师姐,都拥有丰富的实践经历,这让我一度以为自己会遗憾落选。在这期间,我的班主任和朋友们一直在鼓励、支持着我,经常询问我的情况,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她们带给我的温暖

Q:你可以分享一张照片以及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吗?

图片

A:这张照片是在我们“寄语”活动区,一位记者写给女儿的话。这让我看到了一名传媒工作者的责任和冬奥会上的“传承”我觉得冬奥精神不仅是运动员们的奋勇拼搏,还有无数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为他们在工作之余提供一个表达心声的平台,我想这也是新闻中心设立的初衷。


图片

Q:同学你好!你可以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

A:大家好!我是来自2020级行政管理(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班级的张思远

Q: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吗?

A:我被分到了展览展示与活动部,负责新闻中心二层“悦游”互动区的秩序维护,协助体验者进行设备操作讲解,确保体验感受等。一般来说我一天的行程是下午14:10出发前往新闻中心,15:30上岗,晚上22:00下班,大约22:50回到宿舍。

Q:你可以讲一讲志愿期间所感受到的来自学院、学校、家庭的支持吗?

A:在听到我想报名冬奥城市志愿者时,父母就表示了全力支持。即使不能陪在父母身边过年,他们也充分理解并时刻牵挂着我。我几乎每天都会和爸妈打视频电话,分享志愿生活和发生的趣事,爸妈也会和我分享他们的生活碎片,并叮嘱我一定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工作、注意身体、健康作息。

在爸爸妈妈给我的信中写道,他们没有想到自己也能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参与这次冬奥会,这将是我们一家人于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的浪潮中欢歌前行的见证,也是我人生难忘的一次美好的记忆。爸爸妈妈写道:“我们为你而感到骄傲!”

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志愿者大礼包、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学院也为留校的志愿者同学们策划了迎新活动,准备了零食和生活物资,我们在国重九层包饺子、吃火锅,师生共同喜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