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即将毕业,找工作该如何准备?”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关注

“即将毕业,找工作该如何准备?”主题就业线上讲座



2022年11月18日10:00,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邀请到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关林静女士,为我院学生带来了“即将毕业,找工作该如何准备?”主题讲座。讲座由学工办陈佼怡老师主持,政院学子积极参加。


讲座过程中,关林静女士从企业角度分享了职场应聘实用干货,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各类企业一线岗位职业素养与能力要求。同时,关女士也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招聘的疑惑,让同学们受益颇丰。


一、

你是谁?




首先,关林静女士抛出了“你是谁”这一问题,引导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从而更好地锁定自身感兴趣的行业与岗位,明确自身定位。她表示,同学们应积极思考“你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与“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这两个问题。她用“企业战略地图”“数字化时代企业新架构”两张图片为同学们详细剖析了企业招聘人才的目的,帮助同学们从企业角度理解人才定位与个人定位。

图片

企业战略地图

图片

数字化时代企业新架构

关林静女士表示,在明确个人定位后,简历的准备必不可少。她在讲座中提到,简历需要展现以下六个维度的信息:第一,基本信息。其中身高体重、年龄、籍贯都是重要信息,专业、高考成绩与排名如果是加分项,则一定要写,联系方式亦不可或缺。第二,实习/项目经历。要充分体现自身的经历在求职中的价值与定位。第三,专业技能。针对自身定位,展示个人专业能力和职位的适配度。第四,个人荣誉。这是展示个人能力和积淀成果的机会,能够让自己在竞争中成为企业的优先选择。第五,兴趣爱好。这一部分可以体现个人与企业文化的适配度。第六,自我评价。自我评价要有针对性,可以从管理自我、管理事务、管理他人的角度展开陈述。





二、

你要到哪里去?




对于这一问题,关林静女士首先将各企业分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创业公司/独角兽三个类别,并做了相应的介绍。在她看来,选择公司时,要从财务、运营、形象、学习与成长这四个角度通过“平衡计分卡”权衡利弊,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

图片

平衡计分卡

此外,企业文化也是重要参考。了解企业文化,首先可以从前台的接待、面试过程的体验感以及该企业运用信息化技术的程度来感受;其次,观察办公环境与文化墙;再次,面试过程中是否适配面试官风格。一般来说,第一轮的业务面试官就是加入公司后的直属领导。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关林静女士细心做出解答。她提到,提高面试水平、增长面试经验的方法就是实践。锁定好行业赛道后,要不断尝试,不惧失败;央国企更倾向行事严谨、执行力高、学习能力强的人才;同学们要随时关注应聘企业的方向及岗位设置。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政院学子通过此次真诚且实用的讲座,通过关林静女士清晰而切实的分享,对就业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正如关林静女士所说的“不断实践,不怕失败”,相信大家都可以将自身的经验与知识运用到未来的就业实践之中,开拓进取,不负理想,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