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导读|“传播与治理”文献导读工作坊第二期: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0

由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和我校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传播与治理”文献导读工作坊第二期于4月24日举行。本期文献导读工作坊由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2022级MPA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张凡民带大家共同阅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著作《公共事物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邀请我院王琳琳副教授进行点评。


图片



图片

公共事物治理的传统模型与新方案

图片


本书在大量经验案例基础上,运用制度分析方法研究现实的政策问题整本书的研究思路十分清晰,沿着“提出问题—列举已有解决方案—否定方案—提出自己的方案—分析验证方案的路径展开论证。



传统的公共事物治理问题的三种模型都建立在理想的基础上,无法很好地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对此,奥斯特罗姆选择了公共池塘资源作为自己研究的对象,在批判传统的两种解决方案(企业理论和国家理论,即私有化和中央控制)的基础上,提出公众内部自主组织和自主治理的可能性,并通过大量案例分析来论证自己提出的方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翻看




图片

批判性阅读的诸多启发

图片


通过阅读,主讲人张凡民同学总结指出,本书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所举案例基于当时的社会环境,一些结论可能无法解释当下诸多问题,但在以下几个方面仍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


关于集体行动制度。不同的组织千差万别,利益需求也各有差异,要促进他们形成有效的组织行动,就应该在合适的层面构建制度。对实践案例的分析说明了在集体选择的层面构建制度,能在保证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给自治组织充分的权力。政府可以试着在集体选择的层面构建制度,为规则的制定提供一个合适的框架与基础,进而带动操作规则和制度的合理变迁。


关于自主治理理论。传统对于“公地”治理不是采用政府管制的方式就是市场契约的方式,似乎没有第三种方案。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指出在小规模公共池塘资源情境中,个体之间是完全可以通过加强彼此间的沟通、认识和交流的基础上,建立信任、理解和尊重等社会资本,以实现自主治理。自主治理理论的提出为公共池塘资源问题的解决打开了局面,为人们找到除政府和市场之外的第三种途径。


关于环境变量。奥斯特罗姆用具体的环境变量驳斥了传统的理论与实践,体现了制度构建最终还是以其自身所处的环境为参照。我们应该通过对环境变量的探讨来理解行为、规则乃至制度的变迁。从奥斯特罗姆理论的一些重要的环境变量出发,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地把握问题,从而构建制度。


关于协调与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公共治理过程中充斥着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协调和制衡,任何事前看似完美的设计可能因为环境的变化而事与愿违。实践过程中不同利益集团的竞争和博弈演化而成的制度对国家的发展而言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协调与制度在相互成就的同时也在持续发展,并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阅读理论著作时我们在读什么?

图片


王琳琳老师在高度总结本期文献导读工作坊的内容后,对阅读经典理论著作的意义和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她指出,我们要通过阅读,体会作者的研究思路,以辩证的、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所读文献最重要的是能够通过经典著作中的研究方法、论述角度,关照到我们未来的学术研究,能够将所思所得转化为我们的理论积累,应用到我们自己的学术写作中,这也是“传播与治理”文献导读工作坊的初衷所在。








“传播与治理”文献导读工作坊依托我校2023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由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和我校社会创新与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每期由一位主讲人带领大家阅读经典理论著作,同时邀请我院大咖学者进行点评,在互动讨论中深化理论学习,期待每一位同学的加入。文献导读工作坊开放主讲人报名,欢迎硕士、博士生的参与,请有意向的同学将导读书目和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

zhanglu_kally@163.com 

期待你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