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截止|“第五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 征稿通知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10


图片

图片

当今世界正遭遇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大变革。三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创伤和次生灾害仍在延续;俄乌冲突等全球问题使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经济日益下行问题愈加凸显;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并未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社会沟通的缺陷,甚至暴露出更多困境。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举行。百年大党的这一政治举动,从一个特定的侧面,给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人类社会发展赋以巨大的“确定性”。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为人类社会寻求确定性和善政提供新方案和新思路,备受期待。


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大变革时代,人类社会的建构和秩序的维系,更加深刻地依赖着“政治传播”。政治传播能否承担时代使命,能否飞速运转起来,关乎人类社会的幸福与发展。但显而易见的是,当代政治传播实践相对于时代的需要还存在差距。从学术研究来看,弥补这一差距,迫切需要政治传播研究在经验和理论的张力、现实和理想的紧张、批判与建设的并行之间,勇于突破、不畏束缚,探讨真问题、重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最终形成能有助于回应时代之问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范式。


有鉴于此,在2015年、2017年、2019年和2021年成功举办前四届论坛的基础上,我们拟于2023年5月13-14日在北京举办“第五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承办。


论坛诚挚地向学界同仁、业界精英和青年学子征集优秀稿件,恳请积极支持,踊跃投稿!期待新老朋友在2023年美丽的5月相聚于中国传媒大学,就政治传播的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穿透现实迷雾、把脉根本问题、贡献学术智慧,进一步凸显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价值,展现中国政治传播研究标志性论坛的水平,推动中国政治传播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快步向前发展。


第五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


Part.1

论坛议题

大变革时代的政治传播理论与实践

政治传播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国际政治传播

历史视野中的政治传播

全球视野下的政治传播

技术视野下的政治传播

政治传播其他相关主题

Part.2

论坛时间

2023年5月13-14日

Part.3

论坛地点

中国传媒大学(北京)

Part.4

参会人员

受邀的中国政治传播研究领域与实践领域的权威专家;向论坛投稿并通过专家评审的优秀论文的作者。

论坛规模约100人左右。

Part.5

参会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除特别邀请的专家,参会者交通、住宿费自理,会议期间的餐饮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Part.6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

协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Part.7

学术支持单位

《现代传播》

《现代出版》

《国际新闻界》

《新闻大学》

《南京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

《学术界》

《青海社会科学》

《新闻与传播评论》

《党政研究》

《山西师范大学学报》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Part.8

论文投稿与评审

(一)投稿论文要求尚未公开发表。

(二)论文以Word文档提交。论文格式请参见后文的格式要求。

(三)征稿信箱为policom@163.com。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方便评审,投稿论文请务必在邮件标题中写明“第五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投稿论文+姓名+工作单位”。

有意参加本届论坛者请先提交电子版论文,经同行专家评审通过后寄发正式参会邀请函;论文征稿截止日期:2023年3月10日。论文入选者将于2023年4月10日左右收到论文采用通知和邀请函。

Part.9

论坛筹备组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

policom@163.com

联络人:

洪丹丹

dandanh0802@outlook.com

于淑婧 

yushujing@cuc.edu.cn

王亚囡

yananwang@cuc.edu.cn

张   晴 

sunny322@vip.126.com

Part.10

论文格式要求

(一)论文请按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的论文规范编排设计。

(二)论文内容应包括: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联系方式(电子邮件与电话)、中文摘要(300字以内)、中文关键词(3-5个)、正文(含页下注)。

(三)格式要求:正文简体横排,宋体5号;注释请用页下注,注文排小五号仿宋体。论文题目:黑体四号加粗居中;一级标题:宋体小四加粗居中;二级标题:黑字小四左对齐;三级标题:宋体五号加粗左对齐。论文中的图片请采用jpg或jpeg格式插入。

(四)引文注释格式请具体参照《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关于引文注释的规定》,详见(完整)参考文献标准2015

(五)论坛也欢迎英文学术论文。论文内容除包括英文全文外,需在文末附上中文摘要和中文作者简介,并请按照APA格式编排设计。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

2023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