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董关鹏院长讲:5G时代的健康传播 ——5G时代涉医舆情的新特征和新策略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48

2019年虽然中国还没有实现5G网络全覆盖,大家手里的4G手机也还没有全部更换为5G,但不得不承认5G时代已经稳稳地到来了,敏锐的人已经嗅到了5G的味道。

在近期举办的首届健康中国创新传播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会主论坛上,董关鹏院长与王陇德院士、宋树立司长共同就“健康传播 赋能品牌”发表主旨演讲,振聋发聩值得深思。对于健康中国战略来说健康传播至关重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明确的15项行动中,第一条行动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5G时代的健康传播你准备好了吗?董关鹏院长有关5G时代涉医舆论的新特征与新策略的演讲与大家共同学习和分享。

董关鹏院长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断,从“势 道 术”三个维度,阐述如下观点,与大家分享他有关5G时代涉医舆情新特征与新策略的思考。

观点一:5G时代,全民皆媒,全民皆星,全民皆侠。

在5G时代的传播中,真相不再是公众的刚需,发泄之后全民迅速离场,当事队伍常常默默承受。在这种情况下,三大核心矛盾凸显:

强烈发声欲望与专业知识严重缺乏之矛盾

公众自恋与当事单位自我之矛盾

司法法庭与“舆论法庭”之矛盾

观点二:5G是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会成为瑕疵放大器,淘汰加速器,新星孵化器。

董关鹏院长提出,在5G时代,谣言传播速度与工作效率都将提升10到50倍。他将5G比喻成一条崭新的超级高速公路,如果密封不好、制动不强、车轮不牢、车技不精,他建议大家“不要上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5G更加是瑕疵放大器、淘汰加速器、新星孵化器。

5G是大势所趋,可谓成也5G,败也5G。我们要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环境下,深刻认识“媒体已经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要“应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观点三:5G是个更广的概念,要准确把握“舆论的5G”内涵。

5G的概念不仅局限在我们对它的常规认识中,还包括“技术的5G”“工业的5G”和“舆论的5G”。美国总统特朗普非常重视5G,他曾说“5G竞赛已开始,美国必须拿下这一仗。”要掌握5G这一利器,打赢5G传播之战,就要准确把握移动互联网第5次大“提速”的本质,认识“舆论的5G”更为鲜明的特征和本土化特点,掌握5G时代舆论引导新规律。舆论的5G,挑战很大。

观点四:什么是“舆论的5G”?

“舆论的5G”具有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万物互联移动为王、海量信息垃圾围城、视频主导实时呈现、删堵更难引导为先五大特点。需要对它有四个基本认识,即更高的社会舆论成本不可拒付;频繁的社会舆论风险不可低估;升级的舆论引导战略不可缺失;创新的舆论引导实践不可滞后。

观点五:舆论5G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一些是舆论传播不变的法则。

5G时代的舆论传播,仍需秉承三大原则,即内容为王:优质内容更加稀缺而珍贵;体验至上:贴心体验更加必要和关键;创新第一:持续创新更加迫切和紧要。

观点六:传播力=公信力

在5G时代,传播力即公信力。要牢记,5G时代的传播:形象可塑造,声誉可管理,神秘不是福,沟通要升级。提升平台传播力,要做到:有团队,有故事,有渠道,有技术,有目标,有准备。

观点七:舆论引导,需要遵循5G时代的新规律。

5G时代的舆论引导,做得好是引导好的基础。引导很难根除隐患,预防胜于治疗。要早发现、早预警、早治疗。5G时代舆论引导具有4个新规律:

  • 24小时舆论非理性规律。实际上这一规律又叫做“态度优先论”。舆情的发生,当时非理性,并非长期非理性。涉事主体先要态度及格,才能有后续的对话。没有态度及格,理性会全军覆没。态度本身必须高纯度、低杂质。

  • 碎片+滚动的引导规律。又称为新“挤牙膏”理论。在进行舆论引导时,不要等到有终极结论才启动引导,要让公众因平台的阶段性分享而愿等待科学且客观的终极结论。要争夺第一时间的“优先定义权”。

  • 移动互联平台优先规律。即双微科普论、压力提前释放论。用两微(多微)作为急先锋,用一网(APP)做汇总,用专访来重点突破关键问题,在进行大会发布上要谨慎。

  • 移动互联网时代专属创新话语与修辞规律。在信息传播中,做到话语简洁,一次只说一件事;转变文风,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注重效果,精心选择标题句;审视夺度,善于运用注意力曲线管理。

  • 观点八:面对“舆论的5G”,我们应该怎么办?

首先,内容为核心。这是亘古不变的法则。不管技术怎么演进,应用怎么升级,平台怎么更新,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都不能失掉“内容”这个根本。好形式、好渠道是加速器,好内容、新内容、精内容是压舱石;第二,说话有技术。有话还需好好说、认真说,说话不是文科,是工科;第三渠道要丰富。群众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第三,处置有程序。我们必须按照媒体与舆论规律进行回应与引导;第四,练兵要提前。务必“内外兼修”——内要苦炼内功,主动适应移动传播新特点,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锻造移动新闻精品,满足多元需求;外要外塑其形,优先建设移动媒体,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

在5G舆论传播中,打造一支可建制、可调动、一呼百应的舆论队伍,以技术为基础、以操守为核心、以实践为标准、以创新为动力,进行网络舆论人才培养的概念升级,在全媒体时代真正做到,众声喧哗中,我们的声音最响亮;众说纷纭中,我们的信息最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