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

9月2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的立项结果,我院仪名海老师的《中国对外商业航天发展面临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喜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苏颖老师的《政党制度视域下的比较政治传播研究》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仪名海老师的课题《中国对外商业航天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从发展中国对外商业航天的需求出发,在对中国对外商业航天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多角度分析的基础上,全方位提出推进中国对外商业航天发展的应对之策(途径及方法)。课题预期能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参考,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实践指导,为对外商业航天研究以及中国外交的教学和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成果,提升中国对外商业航天的国际话语权等。该课题预计在2023年完成,并出版一本30万字专著

苏颖老师的课题《政党制度视域下的比较政治传播研究》运用比较研究方法,对“政党制度如何影响政治传播”这一问题展开研究。该课题希望将政党制度作为政治传播研究的解释变量,为当前制度路径的比较政治传播研究提供一个更为明确的理论视角;将处于政治传播研究盲区的重要发展中国家纳入比较政治传播研究的范畴,为世界主流比较政治传播研究提供新的学术资源。从实践意义来看,该课题拟主要通过对英国与美国的比较政治传播研究,引介西方政治传播先进技术与经验;通过对新加坡与中国的比较政治传播研究,探索政党驱动的发展型民主模式内部的先进治理经验,从而在政治传播领域推进中国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该课题预计在20256月完成。



编辑:陈佼怡    责任编辑:彭凤妮    终审:周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