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

  开学伊始,喜讯飞至!在日前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中,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申请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成功获批,将于2021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将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特色方向,致力于培养掌握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相关理论与专业知识的政治学优秀本科人才。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战略,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信息时代的到来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传播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扮演着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深刻影响着国家治理能力。培养既掌握政治学扎实基础,又熟悉传播学相关理论和技能的高层次优秀人才由此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强烈需求。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获批,凸显了我校适应信息时代国家治理对复合型传媒人才需要,担当历史使命,推进“四个一批”战略,以“新文科”和“传媒+”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战略布局,标志着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正式完成了围绕“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展开的三级人才培养体系战略布局,成为国内首家在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培养政治传播相关优秀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

  使命在前,重任在肩!恰逢我校本科教育大会胜利召开,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开启的历史性时刻。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将以此次新专业获批为契机,深入领会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文科”教育理念,专注研究国家治理的“传播”与公共传播的“治理”,培养面向主流、服务国家的英才,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家治理的传播创新与国家传播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教育部通知详见: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1034/s4930/202103/t20210301_516076.html


附: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专业目录


【本科】

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


【硕士】

政治学一级学科:

01 政治学理论与政治传播

02 媒介与国家治理

03 全球传播与国际关系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

01 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

02 应急管理与舆论引导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04 公共治理与城乡智慧管理方向

05 传媒与公共事务管理方向

06 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方向


【博士】

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