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传播研究所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47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是校级战略型研究机构,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第一所以政治传播命名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由荆学民教授担任所长。研究所基于政治学与传播学两个学科视界融合的理念,在政治与传播同一的高度把握政治传播研究方向,凸显政治传播研究特色,形成独立的政治传播研究领域。研究所致力于整合全国各地政治传播优质研究资源,形成动态联盟研究机制,旨在搭建中国政治传播研究高端学术平台。研究所以荆学民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白文刚教授、谢进川教授、苏颖博士等各骨干研究人员为支撑形成了包括政治学、传播学、哲学、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互动、多视角碰撞交流的创新研究团队致力于实现政治传播研究的发展与延续。

研究所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入选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创新团队培育工程”项目,获得政治传播学界众多认可和好评有效推动了中国政治传播研究的发展。自2008年以来,本所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现代传播》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发表在CSSCI刊物的6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红旗文摘》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的文章20篇。

荆学民教授的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自媒体时代中国政治传播新秩序及转型研究”遥相呼应,持续发力推进中国政治传播的研究不断深入和前进。除此之外,团队已结项目中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其他各类项目和资助若干。研究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我国学界第一套以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为主题的丛书——“当代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丛书。团队研究成果“政治传播研究前沿书系”一套(共7册)也正在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