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董关鹏教授为全国扶贫系统领导干部授课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57

2020年6月10日,为做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扶贫领域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了2020年扶贫领域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培训班。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同志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主持培训。

培训会场全景

培训会场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董关鹏教授应邀为全体参训学员做了专题辅导授课。董关鹏教授围绕“5G全媒体时代扶贫舆论引导之新平台+新战略+新标配”这一主题,结合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宣部赴武汉指导组成员的工作经历,介绍了5G全媒体时代舆论特点,分析了扶贫领域应重视和管理好7大舆论风险,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和网络舆情工作的重要指示,从5G全媒体时代做好舆论工作的“势、道、术”三个方面,从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提高舆论引导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熟练运用好现代传媒的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准确把握扶贫领域舆论引导规律,做好扶贫领域特别是收官之年的新闻发布工作和重大突发舆情引导应对工作,做了精彩的授课辅导。董关鹏教授的授课理论阐述精准深刻,案例讲述形象生动,方法介绍实在管用,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表扬,全体参训学员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

董关鹏教授授课

此次培训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北京会议中心,并在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国务院部委、中央各大媒体,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共计700余人参加会议。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副局长赵江涛、中央网信办应急局舆情处处长巫峰、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原主任皮树义围绕做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涉贫舆情工作、妥善应对涉贫领域敏感热点舆情、做好涉贫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等,进行了专题辅导授课。

会后,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宣教中心主任李富君、副主任接萍等会见了董关鹏教授和学院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一行。双方就着手展开《2020年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扶贫公关》选题策划、大纲编写、专家约稿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并就下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舆论传播课题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商议。此次会见,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传媒大学在扶贫领域新闻传播、舆论引导等课题合作的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