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00

614日下午,我院举行“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校内外7位教授组成专家组组长由政治学教指委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佟德志教授担任其他几位校外专家包括: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李俊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庞金友教授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烈英教授

校内专家包括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东建教授,传播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智教授以及我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高慧军教授。我院联合学术委员会主任荆学民教授政治传播系系主任白文刚副教授和政治传播系部分教师,董关鹏院长,肖欢容副院长以及周亭副院长参加会议,肖欢容副院长主持会议。


“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现场

董关鹏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致欢迎辞。董院长指出:学校领导始终非常重视本科教育,强调本科是一个好学院的根基,所以在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成立之后,学校领导特别关心学院本科的发展,在完善原有公共管理系的基础上,设立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政治传播系,希望学院能够跨越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围绕“国家治理的传播和公共传播的治理”办学,服务国家需要,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学校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也在本科设置、招生、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在此背景下,这次本科申报,我院秉持了三个原则:一是“以本为本”,集全院之力办好本科专业;二是“突出特色”,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鲜明办学特色;三是“因地制宜”,依托学院的师资力量,重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外语能力的人才。董院长强调,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在本科生的培养上要努力对标国际一流,培养卓越人才。这次会议既是一个评审会,也是一个拜师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并在今后继续支持我院本科建设。

政治传播系系主任白文刚副教授向专家汇报了申办“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的相关情况。汇报从申办本专业的背景,从国家、社会、学校、学院、学系五个层面阐述了申办本专业的必要性,从师资队伍、办学资源、方向特色、课程体系和毕业生就业前景等方面介绍了申办本专业的可行性。


政治传播系系主任白文刚副教授向专家汇报情况

在专家评议环节,专家们高度认可中国传媒大学在当下申办“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的重要意义,认为目前在中国传媒大学开办该专业既是国家的需要,也体现了中国传媒大学强烈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

专家组组长,天津师范大学佟德志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传媒大学申办“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的意义相信传媒大学一定能办好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特色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认为中国传媒大学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特色,适应了国家对相关人才的需而且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在政治传播理论和对策研究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有能力办好这个专业。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教授在评议中重点肯定了专业特色和师资力量。北京语言大学贾烈英教授作为我校第一届国际关系专业的毕业生在发言中对我校申办“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表示祝贺。校内专家刘东建、李智、高慧军三位教授,也高度肯定了我们申办本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专家评议环节

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特色方向的办学思路,并一致认为该专业具备雄厚师资和丰富的办学资源。此外,专家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论证报告、培养方案、师资力量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经无记名投票,专家组一致同意我校向教育部申报开办“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

会议最后,我院联合学术委员会主任荆学民教授代表学院向出席论证会的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我校申办政治学本科专业,既是出于担当意识,更是由于学院具备了雄厚的学术和实践基础,学校也对学院寄予厚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院一定能把这个本科办好。荆教授希望专家们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院和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使本专业早日成为在国内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