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与行政学 - 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962


01专业简介 

政治学与行政学以国家及其活动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政治学、行政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内容涉及政治理论、政治制度、公共政策和国际政治等。本校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中国传媒大学把握信息时代政治与传媒发展的新特点,适应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大背景,于2021年设立的新专业。本专业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鲜明方向特色,是国内最具传媒色彩的政治学专业,致力于依靠中国传媒大学在信息传播领域的优势地位,培养懂传媒的政治学专业人才,践行“以传媒看世界”的教育理念。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主要依托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传播系,本系是全国第一个政治传播系,师资力量雄厚,在政治传播、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传播等领域都拥有全国知名专家,特别是政治传播研究特色鲜明,在全国处于领军地位。本系所在的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是全国唯一一家在本、硕、博三个层次全面培养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为学生的培养和深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02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传播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关系日益密切的时代特色,培养既具有扎实的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素养,又熟悉传播学相关理论与实践,能从政治传播、国际传播等角度服务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概括而言即培养“懂政治的传媒人与会传播的政治人”。由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应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自然科学的良好素养,能够运用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服务于党政机关、外事部门、大众媒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理论宣传、媒体评论、政策分析、民意调查、对外传播等相关工作,尤其是擅长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相关的信息传播研究和实践工作。


03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培养计划充分贯彻“新文科”和“传媒+”理念,围绕“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人才培养思路,在课程设置上既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又注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除学校公共基础课和通识课程版块外,又按照横向交叉、纵向推进、理论为基、实践为要、有机融合、培养英才的思路,设置了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传播学、外语方法实践类四个模块组成的课程体系。主要课程有:政治学、国际政治概论、公共行政学、国际关系史、外交学导论、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国家治理概论、政治传播概论、宪法与行政法、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府与政治、西方政治制度史、中国政治制度史、比较政治学、政治心理学、政治社会学、公共政策分析、当代西方政治思潮、国际组织概论、全球治理理论与实践、传播学历史与理论、国际传播概论、跨文化传播概论、统计学原理等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此外,还有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充分满足了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的需要。


04办学特色 

本专业是适应信息时代国家治理对政治传播日益迫切的需要,依托中国传媒大学的优势特色设立的新专业,致力于培养“懂政治的传媒人与会传播的政治人”,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


(1)学科定位清晰,专业特色鲜明

本专业定位为“国内最具传媒色彩的政治学”。与其他学校的相同专业相比,我们培养的学生依托中国传媒大学优势学科,以“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为鲜明特色,特别注重在政治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传媒素养和传播实践能力;与本校新闻传播类专业相比,我们培养的学生强调立足政治学专业,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政治学理论素养和理论思维能力,对国内外政治包括国际关系有更深刻的体认。


(2)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特色鲜明

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是本专业的特色方向。本专业在政治传播、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等相关领域拥有众多全国知名的专家和学术能力突出的中青年学者。特别是政治传播研究领域处于全国领军地位。与一般的专业本硕博层级递进的发展径路不同,本专业是在长期研究生、博士生培养的基础上建立本科专业,并因此形成了国内唯一的“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本、硕、博三个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3)课程体系独特,培养特色鲜明

本专业围绕人才目标,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制订了科学而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一是以政治传播为核心,跨学科交叉融合;二是在强调理论素养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相关实务和技能;三是整个课程的方法论体系比较完善;四是注重外语和国际化,不仅强调专业英语的学习,还开设第二外语。


此外,我们还设立了本科导师制度,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能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走近科研,领略学术;并注重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和实践的指导和培训,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按照自己的理想和特长发展。

世界和平大会模拟会议(英文)

专题讲座

课外参观调研


05就业及深造情况 

本专业方向是为了满足国家与社会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其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深入融合了文科和理科、理论素养和传媒技能、中国立场和世界视野,特别强调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外语能力,帮助学生在完成四年学业后能真正做到“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所以本专业方向学生有广泛的就业市场,可以胜任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国际组织、跨国企业、高等院校、学术研究机构等单位的相关工作。愿意继续求学深造的,还可以在国内读研读博、或者出国留学。特别是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拥有“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的硕士点和博士点,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在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学院,学校有推免、直博等升学政策,为本专业学生继续求学深造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