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 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553

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01专业简介 

行政管理专业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核心专业,教学培养工作设置在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学校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应急管理与舆情引导两个专业方向)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点(设置公共治理与城乡智慧管理、传媒与公共事务管理、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并在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行政管理专业本科1999年招生,从2020年起下设“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培养和科研经验,拥有完整的、多层次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


02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以“面向主流、突出特色、服务国家、培养英才”为办学宗旨,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以公共管理学科为教育教学的基础,在公共管理和新闻传播学等一级学科的交叉领域,开展具有“治理与传播”特色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培养“懂传媒的管理者”和“懂管理的传媒人”为目标,为培养国家急需的政府管理者和公共领域懂传媒、善传播的专业人才贡献力量。本专业方向人才具备强烈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接受严格科学的方法论训练,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城镇社区、传媒机构等部门从事复合型管理工作。


03主要课程 

根据学科发展前沿以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现现代化要求,本专业培养计划制订出了基于公共管理学科,反映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传播学特色的交叉复合型必修和选修课程体系,开设政府公共关系、传播治理、中外传媒管理体制等特色课程,加强专业英语教育,增加Python、SPSS数据分析与应用、统计学原理、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等大数据分析课程,提高数据治理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理论基础,掌握公共管理与传播专业知识,熟悉政府、公共企业、非营利性组织和文化传媒机构治理的复合型人才。


04办学特色 

行政管理专业办学至今23年,在师资建设和学生培养上形成了鲜明的“公共管理+传媒”特色,取得了可喜成就。秉承“知行合一、公管报国”初心,注重实践教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凤凰网、蓝色光标等联络合作,组织学生参与实地调研,形成特色鲜明的实践性课堂;注重课后实践,开设“中传公管行观天下”学生媒体实践平台,提高学生公共管理基本素养和实践技能;与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新闻传播学部等校内科研教学机构,中央、北京市党政机关、著名文化传媒机构等校外组织合作,鼓励学生投入科学研究。


05就业及深造情况 

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前一直保持100%的就业率,且就业单位符合培养目标,已向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等在内的国内外几十所大学输送了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