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招生方向介绍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531

行政管理专业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核心专业。我校行政管理专业设置在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与学校相关学科和院系共建公共管理学科,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点(设置媒体管理、危机管理和公共文化管理三个专业方向)。行政管理专业本科1999年招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培养和科研经验。我们将一如既往追随公共管理学科的主流和前沿,集聚学校特色,创中国政治传播与传媒治理的一流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以“创品牌、强特色”为办学宗旨,以公共管理学科为教育教学的基础,充分发挥我校的传媒教育特色和优势,以培养复合型的“具备传媒素养的管理者”和“精通管理的传媒人”为目标,依托我校传媒学科研究和教学优势与知名度,在培养中贯彻公共管理与文化、政治传播和传媒治理相互交叉渗透的原则,实现“专通结合”和“复合型”人才教育,一方面注重管理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教育,另一方面突出传媒特色,增加学生在传媒领域和国际组织的实践机会,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基础扎实,既懂政务又懂传播、既懂管理又懂传媒,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年行政管理专业分两个方向招收本科生:方向一为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二为公共事务与传媒治理。

方向一: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

国家治理是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于一身,需要党、政、企、社、民、媒多主体全要素参与的治理体系。政治传播指的是政治共同体的政治信息的扩散、接受、认同、内化等有机运行过程,是政治共同体内与政治共同体之间的信息流动过程。“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深度融合“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的学科内涵,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中内在植入政治传播要素,在政治传播中融入国家治理的高度和境界,是研究和培养既有国家治理先进理念又有政治传播实践能力,集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和信息科学技术等跨学科综合知识体系为一体的交叉学科。本专业方向既要求学生具备行政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等相关理论素养,又要求学生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各种技能,其目的就是培养符合未来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从新闻传播层面,尤其是政治传播层面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事业的新型专业人才。

作为国内第一个“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本科专业方向,本方向秉持“具有传媒特色的政治学与服务公共治理的传播学”的思路设计了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希望学生能够具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业务娴熟、文理兼修、学术并举、面向未来的能力。精心设置了由通识、数学统计与方法论、国家治理-公共管理、国家治理-政治学/政治传播、国家治理-全球事务与外交,以及新闻传播基础与应用六大板块构成的课程体系。真正让学生在完成四年学业后能做到“上手快,后劲足”,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本专业方向学生有广泛的就业市场,可以胜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新闻媒体、公关公司、私企总部、学术机构的相关工作。

方向二:公共事务与传媒治理

公共事务是指涉及社会公众共同利益的社会事务,涵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际组织等从事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资源管理、媒介管理、舆情监测及引导等多方面工作。传播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要件,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培养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的行政管理专业本科人才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

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瞄准国内一流、世界视野的发展方向,弘扬学院“勤政为公、学术并举”院训,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培养掌握公共事务和传播治理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强烈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接受严格科学的方法论训练,掌握大数据分析、社会调查研究等公共管理基本方法,在党政机关、外事部门、社会团体、相关企事业单位、城镇社区、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国家治理、公共事务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公共资源管理、媒介管理、新闻传播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更多详情点击进入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招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