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 2020级非全日制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0

一、专业简介和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部门及传媒、文化机构、城乡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政策分析和咨询等工作。

二、培养方式

公共管理专业专硕生实行非全日制培养方式掌握所在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

专硕生的培养实行导师指导小组(专硕导师组)制。导师组由校内专硕导师、校内学硕导师和校外业界导师组成,由校内专硕导师担任组长或责任导师。校内专硕导师在组内学硕导师和业界导师协助下,负责指导专硕生完成培养和毕业考核工作环节。

导师可采用各种适宜的方式向学生讲解本专业或方向的最新研究及相关学术内容。硕士研究生应定期向导师汇报阅读书目、课程论文、参与科研项目等情况,并接受导师监督和检查,填写《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指导记录单》。

三、学习年限

专硕生基本学制为2年。

专硕生应在基本学制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因故未能按期完成学业,可申请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延期期限最长为两年,专硕生最长有效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为4年。

四、研究方向和内容

2020 年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设置三个方向:

方向一:公共治理与城乡智慧管理研究内容:基于智慧管理的现代(城市)公共治理

方向二:传媒与公共文化管理研究内容:基于公共政策分析的全媒体与公共文化治理

方向三:公共危机与应急治理研究内容:基于政府公共关系的公共危机和应急管理

五、主干课程

《公共管理》《政治学》《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经济学》《社会研究方法》《宪法与行政法》《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智慧政府与城乡公共服务》《大数据与地方治理》《城乡规划与区域发展》《传媒与公共文化实践》《融媒体管理与政策》《文化管理与政策》《政府公共关系》《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大多从事公共管理与传媒、文化的交叉研究研究,其中 8 位教授、20 余位副教授。

七、科研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

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

国际关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