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政院讲堂 | 疫情背景下的网络舆论和社会治理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9

 1118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科研办主办的“中传政院讲堂”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邀请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网信办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高级记者祝华新为老师、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疫情背景下网络舆论和社会治理》的主题演讲。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荆学民教授担任与谈人,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周亭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祝华新老师从疫情期间舆论场中的各类媒体、营销号、播客、舆情内参等角色及其影响开始谈“疫情与传媒”,并提出了对应的治理路径。祝老师认为中央政府在此次疫情应对上处理准确、标准、透明、规范,并且通过大数据对疫情发展、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心态进行追踪管理,认为运用用户画像、标签、跨平台分析等技术手段可以实现社会治理的精准化。同时,祝老师也提出需要警惕“数籍”社会、需要保护个人隐私以及需要重视源于市场经济的社会原子化问题,并介绍了大数据权益保护的十项原则最后,祝老师提出新闻舆论应当释放社会正能量,将在疫情中得到净化的社会道德以更好的形式传播出来。

 本次讲座的与谈人荆学民教授就祝老师提及的美国大选揭露的社会撕裂问题、疫情期间社会心态转变问题以及小众文化在舆论场中的影响问题进行了回应对谈。荆学民教授认为在目前国内疫情管控良好、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态势下,舆论应该以与全球人们共情为导向,传播我国人民的善意;对于小众文化在舆论场中的影响问题,荆老师认为小众文化在舆论场中的影响力依赖现代传播技术的发展而扩大,这促使我们思考传播技术的发展会对人类社会形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互动环节,祝华新老师详尽地解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关于政府在唤醒社会理性问题上应作出哪些努力这一问题,祝老师认为目前我国政府实行的社会管理与知识界的认知之间存在隔阂,如何消除这一隔阂将是重塑政社关系、唤醒社会理性必须破局的一个问题;对于重大公共危机事件中政府的信息公开问题,祝老师认为我国地方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存在差异,需要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而新闻舆论与政务公开之间的互动也推动了政府政务公开体制的总体性提升。最后,祝华新老师寄语2020级在校生,希望同学们能了解当今历史发展的形势,注重培养自身的能力并珍惜校园时光。


编辑/陈佼怡

统筹/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