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政治传播系学生荣获第三届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二等奖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10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传播系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国家治理与政治传播方向)付真同学参加了第三届中国政治学本科生学术研讨会,并凭《现代化进程中的人类文明问题——正义与平等》一文荣获二等奖,指导老师为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师资博士后洪丹丹


图片


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人类文明问题——正义与平等》一文中,付真同学从人类社会的变革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出发,讨论在现代化进程中正义与平等发展的辩证关系。她提出,正义与平等发展至今日呈现出各有不同,但紧密相联的态势。一方面,正义是价值之价值、最高善的准则,平等被正义统摄但拥有独立性;另一方面,正义脱离平等则可能失去对天赋人权的保障,平等脱离正义则可能脱离“善”与“好”。对正义与平等的实现不仅需要重新确立人的意义,还需要用跨学科的视野打造有关正义与平等的学说,并在人类社会中不断进行摸索现实的政治安排,在三阶段来回反复中让这新观念深入人心,成为人人接受的、理所当然的“常识”与“共识”。



本次学术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面向全国本科生召开。研讨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高质量政治发展”,下设“百年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构与政治制度化”、“基层治理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和“国际政治与比较政治”五个分论坛。此次论坛收到了全国五十多所高校青年学子的百余篇参会文稿,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并得到了全国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认可与支持。 


本次政院学子的获奖彰显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治理与传播能力现代化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学术素养,鼓励同学们敢于创新,深厚自身底蕴,全方位提升自我,展现政院力量,多领域绽放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