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盘点2023年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十大年度记忆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01

举办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

智库建设研讨会

图片

2023年5月31日下午,由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研讨会召开。该会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中宣部国际传播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教育部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牵头高校中国传媒大学及首批14所联合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宁夏大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着眼新时代国际传播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形成高等教育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强大合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

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全票通过

2023年12月,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通知,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全票通过教指委评审意见。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的通知》(学位[2023]22号),获得MPA专业学位授权点“继续授权”的评审结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举办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工作坊

图片

2023年10月25日,2023读懂中国式现代化工作坊-政府公共关系专题研讨由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东盟中心联合衢州市宣传部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贺迪、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新加坡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等多名外交官员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传媒大学与东盟国家建立深厚友谊,深化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发挥教学和科研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具体体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4

举办新政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

建设研讨会

图片

2023年12月12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新政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研讨会”,张树庭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深圳大学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荆学民教授介绍了他的新著《新政治传播学》,该教材入选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度高水平专著,该著作以建构政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为目标,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遵循“从政治传播到政治传播学”的学术思路,建构了“新政治传播学”,为深化和推进中国的政治传播研究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5

举办“行观天下杯”公共管理

案例分析大赛

图片

2023年6月3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行观天下杯”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2支队伍及多所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中传。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出席总决赛颁奖环节活动并致辞。在本次案例分析大赛中,参赛选手们聚焦新农村建设、城市更新及空间治理、社区养老、土地托管实践、舆情治理等公共管理前沿话题,依据调研内容以方法抽丝剥茧,对理论进行深入剖析,对所选案例进行精彩展示。评委老师也与各参赛选手进行深入交流,在答辩环节引导各团队鞭辟入里思考案例本质,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专业的学术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6

举办第五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

学术论坛

图片

2023年5月13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第五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传播”为主题。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新军出席,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大学等一百多位与会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始终秉持 “搭建中国政治传播研究高端学术平台”的初心砥砺前行,以学术论坛、论文辑刊等多种形式推进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共同体的形成,探讨政治传播研究的新问题、新趋向,助力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促进中国政治传播研究持续、健康、深入发展。该论坛备受学界业界关注,已成为中国政治传播研究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品牌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7

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落实党建工作,成果显著

图片

2023年上半年,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以“请进来”的形式邀请国研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孙铁成,民政部原副部长顾朝曦,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二级巡视员杭泰斌以及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县长李庚昌等前来学校举办多场主题教育高端讲座;并联合“走出去”的方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别率队前往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河北雄安、北京海淀区圆明园遗址、福建古田会议会址等多地,瞻仰伟人风采,重温红色历程,以多种方式推动落实主题教育成果走深走实、入心入脑。此外,学院党委先后与圆明园管理处,江苏周恩来纪念馆,福建古田会议会址、山西岚县建立深度合作,拓展建立学院层面的党史学习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学习基地,创新党建形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8

学院取得多项高水平成果

图片

2023年,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29篇,其中T级论文12篇;开展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篇研究报告报送省部级及以上单位,5篇成果获得国家级采纳,4篇获得省部级采纳,400余篇成果获司局级采纳。


09

举办课程思政专项研讨会

图片

2023年12月20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中传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赵洱岽,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崔蕴鹏,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高萍,副院长白文刚作主题发言。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各位教师结合专业特色和教学经验深入思考,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展开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10

持续推动高质量就业

图片

学院坚持党政协同、师生协力、内外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通过党委、系部、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五级联动的方式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