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暨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讨论会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精神及“‘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启动大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中国传媒大学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的号召,3月13日,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暨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讨论会。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金勇、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周亭、党委副书记陈莹峰、副院长肖欢容、副院长白文刚、组织员霍淑芬及学院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周亭院长主持。




金勇书记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他表示,学院将紧密围绕中国传媒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建院5周年院庆这一主线,聚焦人工智能这一核心领域,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育人、就业、科研、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内部治理和服务保障等体系建设。“开年即开战,开战即决战,决战即决胜”。在新形势下,全院师生要提高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跟随学校脚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周亭院长为全体教师解读了“中国传媒大学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她指出,学校高瞻远嘱,超前谋划,为应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启动了“人工智能行动计划”,推动人工智能的全面布局,全域融入,全员覆盖。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学习、使用、研究人工智能。学院应“学思想、聚众智、合众力”,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集结全院师生智慧,联合外部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探索AI+和+AI的政院创新变革之路。




陈莹峰副书记、肖欢容副院长、白文刚副院长和霍淑芬组织员分别从学工工作、研究生培养、青年教师培育、党员发展等方面进新学期工作部署。




 随后,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应对人工智能行动讨论会热烈召开。全体教师基于自身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应用,深刻洞察人工智能对于公共管理和政治传播学科以及高校教育的重要影响,在学校提出的四个重点工作任务学科体系、育人体系、科研体系和治理体系层面,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现状和问题开展大讨论。尤其在立足学院特色领域如何使用人工智能产品赋能教学、科研如何应对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如何辨别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如何提升师生人工智能媒介素养人工智能时代人文社科学科的角色和挑战等多个具体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讨论会成果丰硕,气氛热烈,教师们立足自身专业和研究领域,紧密围绕学校发展主基调和主脉络,对学校人工智能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讨论,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


金勇书记和周亭院长分别围绕讨论会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通过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紧跟学校步伐,提前谋划、奋勇开拓,在新时代人工智能的浪潮中迎接挑战,为学校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航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