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传播学》大学生慕课第五次开课

    来源: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政治传播学》第五期上线!

在教育部大力推进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交叉学科的背景之下,政治传播成为一个可期的新兴学科增长点。《政治传播学》慕课是政治传播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政治传播”为主题的慕课。


本课程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慕课的知识内容基于对中外学术理论界关于政治传播研究的观察和思考,以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世界观与方法论为根基,围绕“政治传播学”的学科建构的基本框架和要件,从政治传播活动的基本结构、主体、内容、中介、客体、传播效应、形态等铺展政治传播的学理框架,勾勒出既具普遍价值又具中国气派的“政治传播学”,是中国政治传播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自主学科与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探索。本课程由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传播研究所教师团队主讲。


自2021年开始,《政治传播学》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四轮,被多所高校在政治传播课程的混合教学中使用。


《政治传播学》课程将于2024年3月18日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MOOC)第五次开课,欢迎同学们学习、交流与探讨!


课程预告片


课程介绍

本课程从政治传播活动的基本结构、主体、内容、中介、客体、传播效应、形态等铺展政治传播的学理框架,聚焦于政治传播学的时代意义、研究对象、理论基础、构成要素、核心范畴、思维范式、轴心命题、基本形态、话语呈现、遵循秩序、运行环境、发展趋势等核心议题,多维度展示新品貌的政治传播学。学习和研究政治传播学,对于我们理解当下时代的特点,把握时代的未来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负责人


荆学民,男,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主编;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政治研究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策略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自媒体时代政治传播秩序与中国政治传播转型研究》;主持并完成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形态政治传播学学科体系建构研究》。


主要从事政治传播研究。出版学术著作《政治传播活动论》《政治传播简明原理》《中国政治传播策论》《新政治传播学》等;主编“当代中国政治传播研究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共8部)、主编“政治传播研究前沿书系”(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共7部)。


在《求是》《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哲学研究》《文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南开学报》《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


课程团队

白文刚,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文明传播、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



谢进川,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媒介政治与国家治理。



苏颖,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比较政治、政治思想史。



邵梓捷,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政治传播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比较政治、地方治理。



于淑婧,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政治传播、中国政治传播、网络政治传播、当代中国政治。


课程大纲

01 政治传播活动的基本结构

(讲授人:荆学民)

1.1 导言

1.2 从三个维度认识政治

1.3 “传播”范畴的多维解读

1.4 “政治传播”范畴的综合界定 

1.5 “政治传播”的相关概念群


02 政治传播主体

(讲授人:邵梓捷)

1.1 导言

1.2 人是政治传播活动中的主体

1.3 国家与政府作为政治传播主体

1.4 政党作为政治传播主体

1.5 社会共同体作为政治传播主体


03 政治传播内容

(讲授人:白文刚)

1.1 导言

1.2 解读政治信息

1.3 作为一种政治信息的意识形态

1.4 作为政治信息的政治价值

1.5 作为政治信息的政治文明


04 政治传播中介

(讲授人:谢进川)

1.1 导言

1.2 中介、媒介、媒体

1.3 作为基础性中介的政治组织

1.4 作为核心性中介的大众媒介

1.5 作为外表性中介的政治话语


05 政治传播客体

(讲授人:于淑婧)

1.1 导言

1.2 客体、对象、受众

1.3 政治传播客体的内与外

1.4 作为客体的精英与群氓

1.5 作为客体的臣民、市民与公民


06 政治传播效应

(讲授人:苏颖)

1.1 导言

1.2 对传播学效果论研究的检讨

1.3 政治传播效应(一):推进政治民主

1.4 政治传播效应(二):形成公共舆论

1.5 政治传播效应(三):构建政治合法性


07 政治传播形态

(讲授人:荆学民)

1.1 政治宣传

1.2 政治沟通

1.3 政治营销

1.4 政治传播运行

1.5 结语


课程参考资料


荆学民:《政治传播简明原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荆学民:《新政治传播学》(新编21世纪政治学系列教材),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